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固安镇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固安镇社区治理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机构:固安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2-09

 中共固安镇委员会
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固安镇社区治理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
2022年5月16日至7月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镇社区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22年9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收到《关于巡察固安县社区治理工作的反馈意见》后,固安镇党委高度重视,聚焦政治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固安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部署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镇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对照问题清单,分工协作,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3方面8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梳理,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三)持续推进整改。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多次召开推进会,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协调督导,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二、聚集突出问题,扎实进行整改

(一)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社区治理决策部署有欠缺,工作落实需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方面

1.学习的深度广度把握不够,思想认识和学习方法存在片面性。

整改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将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运用到工作中,在基本理论的掌握、理解和运用上,做到深入而不肤浅,系统而不零碎,联系实际而不空谈表面,提高运用最新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联社区主管班子成员、镇统宣办积极指导各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宣讲计划,深入社区、走进社区开展各类理论宣讲,同时注重挖掘和培养一批宣讲人才补充到宣讲队伍中来,确保党的方针政策不能很好的“飞去寻常百姓家”。

2.“六位一体”物业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党管物业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将楼栋长、单元长的姓名、联系方式、照片等制成展版,张贴于各楼栋、各单元的显著位置。各小区分楼栋建立了微信群,各楼栋长担任群主,每天将疫情防控信息、政策法规等及时传达到微信群中,杜绝微信群发放广告。为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工作,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组织辖区内物业公司到御湖园小区参观交流,并召开物业工作现场会。制定《固安镇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日常考评细则》,固安镇社区物业办联合镇创城办等科室对我镇18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进行考核打分,并发放通报。

3.社区治理主体责任缺失,回迁村街党支部未发挥应有作用。

整改情况:召开村街党支部书记、物业公司负责人座谈会,沟通交流回迁村街参与物业管理问题。各村村民代表、村街社区招募者主动参与到对飞线治理、公共卫生清扫等活动中去。邀请村街代表参与每月一次的物业服务企业测评活动。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标准不高,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拓展。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落实相关要求;学习传达2022年中央和省、市、县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对我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组织专题学习。组织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专题教育培训,强化对意识形态的工作认识。二是丰富创新学习方式。以党员群众容易理解、接收的方式进行学习教育。利用学习平台、公开栏、党课教育、党群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负责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包联社区班子成员通过参加、指导社区支部会议等形式督促社区党支部加强理论学习,传导意识形态工作压力。

(二)为民服务意识欠缺,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5.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回迁村街合作社建设不深入。

整改情况:严格审核把关财务支出,2020年后未发生过以村民用工、误工费的名义向参加村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发放补贴款等情况。已查明小西湖村回迁楼楼顶防水工程变更事宜,并已规范整改到位。

下一步,进一步规范村街社区工程手续,社区日常支出从乡镇日常公用经费和乡镇工作经费列支。对回迁村街村集体资产进行重新梳理盘点,定期调度集体资产利用情况,充分运用现有门店房等资产开展招商引资,发展楼宇经济,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三)社区基层党组织仍然存在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战斗力欠缺问题

6.社区基层党组织覆盖率不高,战斗堡垒基础需进一步夯实。

整改情况:摸排小区党员情况,对符合条件成立党支部小区建立党支部。截至目前,辖区所有小区党员数量均不符合成立小区党支部,我镇将持续关注,对符合条件小区立即成立小区党支部,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7.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

整改情况:细化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将社区重点工作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推进;借助万人示范培训班、党支部“三会一课”,加强社区干部治理能力的培训和学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社区建设。

8.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不好党建是最大的失职”理念,主动谋划社区党建工作,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制定详细考核办法和奖励约束机制。突出社区党建工作特点,加强社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建立党员“网格化”包联机制,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发动社区在职党员作为“楼栋长”“单元长”,参加到社区管理工作中,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基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聚焦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县委巡察组提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我镇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镇社区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21210日至2023210日)。
    联系方式:电话0316-8018633(工作时间);
        电子邮箱:guanzhenbangongshi@163.com 

 

                                  中共固安镇委员会  

                                  2022年12月9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